彩超对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的诊断价值

2008-05-25 00:00:00 来源:

  我们应用彩色超声多普勒(彩超)诊断的40例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syndrome,SMAS),均经放射线胃肠钡餐透视检查证实。本文旨在探讨SMAS彩色多普勒超声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40例均为近年我院门诊和住院患者,男13例,女27例,年龄21岁~67岁,平均45.8岁。瘦长体型27例,病程约10 a~30 a,主要症状为食后腹痛、恶心、呕吐,吐物中可有胆汁。若采取俯卧位或左侧卧位或胸膝位时,上述症状可以缓解。经放射线胃肠钡餐透视检查证实为SMAS。
  全部受检查者均禁食禁水12 h以上。仪器采用ATL-50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 MHz~5 MHz。先二维常规空腹检查:确定十二指肠的下水平部的正确部位。然后作腹主动脉(AA)和肠系膜上动脉(SMA)的纵切图像,测量AA和SMA之间的距离及夹角。在AA和SMA的纵切图像上左肾静脉的下方为十二指肠的下水平部的横切面图像,确定十二指肠的下水平部的正确部位后,旋转探头90°可显示十二指肠的下水平部的纵切面图像,饮水前多数病例的十二指肠下水平部近端肠腔内可显示肠黏膜、少量积液及蠕动。嘱患者饮水500 ml~800 ml,在二维常规空腹检查已经确定的十二指肠的下水平部,观察该部的充盈情况,测量前、后径及左、右径及形态,再测量AA和SMA之间的距离及夹角、该段十二指肠的前、后径。左侧卧位或胸膝位观察排空情况。
  2 结果
  本组超声显像诊断的符合率为接近满分,饮水前可有75%的病例其近端十二指肠下水平部近端肠腔内少量积液随蠕动其大小略有变化,尚可显示肠黏膜。十二指肠通过段SMA和AA之间距离减小,AA与SMA之间的夹角较小,饮水后十二指肠下水平部近端扩张明显,并有反复的强烈逆蠕动,从而在某一时期可观察到十二指肠呈“漏斗形”或“葫芦形”,肠腔明显充盈时,肠黏膜可显示不佳,患者取俯卧位或左侧卧位时十二指肠潴留消失。40例SMAS饮水前近端十二指肠积液左右径×前后径为(1.5±0.5)cm×(0.8±0.6)cm,饮水后为(5.5±0.5)cm×(3.5±0.5)cm;受压段十二指肠前后径在饮水前为(0.5±0.3)cm;饮水后为(0.60±0.35)cm;SMA与AA距离在饮水前为(0.6±0.4)cm,饮水后为(0.7±0.3)cm;SMA与AA夹角在饮水前、后均为(12±3)度。

3333
3334
更多>
  • 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 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临床表现以及诊断鉴别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