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憩室病该如何治疗

2008-03-16 00:00:00 来源:

  不同部位消化道憩室病症状各异,治疗也需区别对待。
  1.十二指肠憩室的治疗:无症状的憩室无须治疗,有症状者又与腹部其他疾患同存时,先治疗后者。如果症状确系憩室所致者,则采用内科综合治疗,包括调节饮食,制酸解痉,体位引流。除非有难以控制的并发症或癌变,一般不考虑手术。尤其是憩室周围解剖位置复杂时,手术更应慎重。
  2.获得性空回肠憩室的治疗:无症状者不必治疗,凡出现严重并发症者应及时手术切除。急性炎症合并肠菌过度繁殖时可选用口服抗生素(如庆大霉素、氯林可霉素等)及甲硝唑治疗。由于吸收不良所致的症状应对症治疗。
  3.憩室炎的治疗: 治疗包括禁食、胃肠减压、静脉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给予广谱抗生素如庆大霉素、氨基苄青霉素及甲硝唑7~10天,也可用第三代头孢霉素。如脓肿形成,应在B超或CT引导下穿刺排脓。弥漫性腹膜炎伴或不伴穿孔、不能缓解的肠梗阻和结肠内脏瘘管者需要手术。大多数患者经内科治疗后可以缓解,如内科治疗数天未见好转或复发者亦需手术治疗。

3333
3334
更多>
  • 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 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临床表现以及诊断鉴别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